欣賞這個女孩子~出汙泥而不染那天看到朋友寄來的此MAIL心裡不禁敬佩別人買包,她買屋這才是聰明女人相對只知比包包的女人看起來蠢了點告戒自己當個聰明女人吧 鞋子,對部分女人來說,不只是實用品,更是象徵地位的珍藏品,藝人徐氏姊妹中的徐熙媛(大S),家裡整齊擺放近三百雙鞋子,媽媽笑她是「蜈蚣轉世」,她曾向朋友們粗估這些鞋子總價約一千萬元。 去年底,她的妹妹徐熙娣(小S)生產在即,兩姊妹開心逛百貨公司。如今小S手上價值十一萬元的淺色手提皮包,金亮的扣環與簡單的流線造型,裡面裝滿尿布、奶粉等嬰兒用品。 徐氏姊妹,是藝591人范瑋琪的姊妹淘,她們經常一起逛街、吃飯。不過范瑋琪與好友的購物習慣,迥然不同。「她身上從來沒有extra(多餘的)東西,是個超簡單的人,」歌手張惠妹形容。 身上從來沒有多餘的東西 相對大S三百雙鞋,她不到三十雙 她與好友們價值觀,到底差異在哪? 大S、藝人吳佩慈、Makiyo認為,藝人要引領時尚,藝人是種專業,所以打扮自己是敬業的表現,為了工作而花錢是應該、值得的。范瑋琪說,如果跟她們出去,看到喜歡的東西,大S一定會這樣講:「這一定要買啦,穿起來超好看。」 即便小S比大S節省,她有時候也會跟朋友開玩笑說:「拜託,我酒店兼職是住帝寶的。」 而范瑋琪認為,她可以穿出自己的風格,不一定要買昂貴的物品。 「如果說大S是上流社會,那我就是中產階級。」范瑋琪說。 但她這種特立獨行的生活習慣,如何融入姊妹淘朋友?「我覺得我們很互補……(大笑),例如大、小S一個禮拜可能吃五天大餐,我就跟她們去吃一天就好,其他就隨便吃。像她們很愛逛精品百貨,我跟著去過過乾癮就好,這樣的交往方式,還是可以變成很好的朋友。」相對大S近三百雙鞋子,范瑋琪的鞋子不到三十雙。 范瑋琪的簡單生活,為她存下可觀的財富。踏入演藝圈八年,她已購入五棟不動產,平均一年半就攢下借貸一棟房子。其中,三棟房子均無貸款,另外兩棟的出租收益,則完全涵蓋房貸支出。她的房地產部分坐落在台北市民生東路圓環附近,增值幅度保守估計超過兩千多萬元。 怎麼能存下這麼多錢?范瑋琪細算,自己每賺一百元,至少可以存下八十元,甚至更高。范瑋琪的好友陳建州認為,這樣的儲蓄比例,沒有幾個演藝圈的藝人做得到。 「再富,也要窮孩子」 父親形塑一生的價值觀採訪當天,范瑋琪一身嬉皮混搭風,應記者要求,她細數身上衣著飾品的價格: 「頭上無印良品帽子,是三年前花五百元買的;身上碎花小洋裝,是洗頭旁小店的六百元廉價商品;罩在外面建築設計的是二手背心六百元;鞋子是去年唱片公司送的打歌鞋,免費;項鍊以兩百元向造型師買的。」她接著說「我全身上下加起來不到兩千塊,可是很多人卻以為要好幾萬……,其實,我覺得是衣襯人,而不是人襯衣。」 「不要說全身行頭不到兩千塊,有時候她就愛素顏、穿牛仔褲到處跑,吃的東西更隨便……。她簡單到不像藝人。」范瑋琪的經紀人黃琍萍說。 在五光十色的演藝圈,如何管理無窮盡的欲望?一切來自家庭。 范瑋琪的父親擁有美國電機博士的高學歷,「我爸爸認為,小孩子要自己體會賺錢的辛苦。」從小,范瑋琪姊弟兩人,都在半工半讀的環境下長大,不租房子管是在校園當工讀生、還是發傳單,范瑋琪都不陌生。 「賺的都是一個小時幾塊美元的辛苦錢,所以買東西格外斤斤計較;衣服沒壞就不用買,好看卻不實用的東西也不買。在校園裡,我慢慢就養成不去跟同學比較的習慣。說穿了,那時候也沒能力比較,現在雖然有能力了,可是不比較的習慣早養成了。」范瑋琪上哈佛大學時,父親狠下心不給她足夠的生活費,讓她去體會這些哲理。 「父親『再富,也要窮孩子』的觀念,讓我在大一就當過業務員,這些經歷,讓我這輩子對物質欲望很低。從小,我就懂得無欲則剛,因為沒有太多欲望,生活就不會辛苦。」范瑋琪強調術後面膜「不愛比較」的重要性。 不比較,不代表穿著打扮就會不得體。「直到現在,我喜歡用很便宜的代價,穿出混搭風格,特別是朋友認為我花高價治裝時,那種成就感真是無與倫比。」她露出得意的笑容。 氣質就是最好的名牌 現在照穿七年前的打歌服從哈佛肄業回台時,范瑋琪並未接受家裡的金錢支援。她當過花店會計,也當過咖啡店的店員。每天早上六點就趕到敦化南路、仁愛路交叉口的星巴克,準備七點開門營業,一直到下午三點鐘,上完咖啡店早班後,接著到補習班當英文老師,直到晚上十點。 「我媽常對我說:『氣質就是最好的名牌』,我很相信這句話。」居酒屋范瑋琪說著她對「物欲」的想法,只要好看、好用,不用迷信名牌。 心理諮商師王釗文認為,范瑋琪內心充滿自信,有自己的一套價值觀,因此,投射在購買行為的心理狀態,不會隨旁人起舞。 常出席時尚名媛出入的場合,藝人們身上衣服飾品價格,免不了互相比較。但價值五萬元的英國名牌Burberry風衣,是范瑋琪三年來所買下最貴的衣服。她最近購買四萬元YSL的皮包,是準備用來長期攜帶的隨身物,「我有跟這個皮包打約定,一定要用十年以上喔,我自己跟皮包在心裡打下約定後,才終於買得下手。我上萬元的名牌包只有幾個,在演藝圈算是很少了。」 至於七酒店兼職年前的打歌衣服,范瑋琪現在照穿不誤。「我被小S笑過這件事,但衣服又沒壞、搭起來很好看,當然就繼續穿。」她說。 轉移目標、抵抗虛榮 分辨什麼是自己真正在乎的要如何在最講究流行、比較成風的演藝圈,對抗嘲笑眼光?轉移目標,是范瑋琪的第一個方法。 「別人買包、我買屋。」她省下高額治裝、買包的錢,拿去存頭期款與付房貸。「當別人買漂亮衣服,我或許會有點心動,但當我有了屬於自己的房子後,發現我能買到的是十年、二十年、甚至一輩子的東西,別人買到的,可能只有幾個月的快樂。」 看破虛榮,則是抵抗虛榮的致勝方法。 「演藝圈裡的seo虛榮心威力很大,你怎麼對待虛榮心,就決定你在演藝圈的心態。像圈內愛比較誰唱片賣得好、代言誰多……,這些都是虛榮心在比較。如果哪天有人說,『范范(范瑋琪小名)唱歌感動了我,我喜歡她的歌聲』,這個無形感受,才是真實的,所以別人笑我穿舊衣服,我一點都不介意。」 分辨什麼是自己真正在乎的,並且一以貫之,用行為實踐最重要的核心價值觀,范瑋琪在演藝圈顯得自信而不突兀。 我欣賞她.....也很欣賞她父親教育的方式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住商房屋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f72ufcy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